学术成果

【科研成果】周南南和李昊宁:分享经济统计调查体系构建

  • 作者:吕承超
  • 来源: 经管学院
  • 发布时间:2022-09-09
  • 点击量:

周南南,李昊宁,在CSSCI期刊《统计与决策》2022年第16期发表文章《分享经济统计调查体系构建》

内容摘要

作为新经济的典型代表和重要内容,分享经济在交易主体、生产关系等方面与传统经济存在的差异,使现行统计调查体系不再适应分享经济的发展。加强对分享经济的统计监测,使分享经济的价值能够在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中得到合理体现,是现代统计工作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文章在总结分享经济特征及数据统计困境的基础上,从统计标准、统计调查项目、统计调查方法和数据采集方式四个方面出发,构建分享经济统计调查体系,以期为统计部门完善分享经济统计调查体系提供对策建议。

作者简介:

     周南南,女,安徽淮北人,青岛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经济学博士,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国民经济核算、经济统计分析、分享经济研究。青岛市崂山区统计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应用统计学会理事、副秘书长。在《统计研究》、《统计与决策》、《统计与信息论坛》等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国家级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4项,市厅级课题7项,出版专著1部,参与专著4部。科研成果曾获山东省第三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青岛市第二十八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多次。博士论文《中国国民收入核算矩阵的编制与应用研究》获山西省优秀博士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