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论坛

经管学院“考博经验分享”研究生论坛成功举办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9-09
  • 点击量:

为加强研究生对当前考博形式和备考工作的认识,也为给各位同学创造良好的学术氛围,2020年9月8日下午16时,经济与管理学院在经管楼505室举办了“考博经验分享”研究生论坛。本次分享会由学院副院长吕承超主持,邀请了夏淼、王希和王媛媛三位同学做经验分享,2018级、2019级的40余名研究生和部分MBA同学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会议初始,吕老师简要地介绍了近年来的考博情况和这三位同学的基本信息以及论文发表情况,并向这三位同学表达了祝福。

第一个进行交流的是被中国人民大学录取的夏淼同学,她就其考博时间线和个人简历的准备等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她叮嘱同学们,在选择学校时,要详细阅读报考简章,确保自己符合条件。其次,要认真完成自己的个人简历,包括绩点、外语水平、获奖情况等基本信息和研究方向、成果、工具、方法的等研究内容。最后,以她自己报考的专业为例,对笔试、面试环节的复习准备和考试过程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并鼓励同学们相信自己,努力进入自己理想的学府深造。

被山东大学录取的王希同学在夏淼同学的基础上,对复习备考的过程进行了进一步的补充。她建议想考博的同学及时联系目标院校的上岸学长、学姐,听取他们的经验和意见,尤其是笔试和面试的侧重点等问题。然后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安排复习,这样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被上海财经大学录取的王媛媛同学,讲述了她从申请到录取为上海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的全过程,包括准备的时间、笔试和面试的复习等,让同学们更具体地了解了考博的整个过程。

最后,吕老师对三位同学的交流进行了总结,并进一步强调了个人简历的重要性,尤其是论文的发表,并将其比作“硬通货”,是考博必不可少的条件之一。最后,吕老师再一次鼓励大家,在研究生期间丰富阅读量,提高自身能力,增强个人信心。

此次研究生论坛不仅使2018级和2019级研究生对考博有了基本的认识,对接下来的论文、学术方面的研究有了更准确的把握,同时也为正在准备考博的同学提供了帮助。希望通过这次交流分享会,同学们都能有所收获,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