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论坛

杨林教授经管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4-08
  • 点击量:

4月6日下午15:30,主题为“中国房价何去何从——基于制度视角”的经管高端论坛在经管楼419教室成功举办。本次高端论坛的主讲人是杨林教授,主要内容包括以下五个方面:中国房价调控历程、房地产行业在中国的地位、房地产调控失灵的制度根源、20世纪90年代日本房价为何暴跌65%及中国政府调控房价的未来选择。

汇报之初,杨林提出为什么中国的楼市会陷入越调越涨的怪圈之中?以一个耐人寻味的问题开启了本次汇报。首先,杨林围绕中国房价调控历程,指出中国房价调控的黄金时代、白银时代、镀金时代、分化时代等不同阶段特征,并针对房价疯涨对投资、消费、全要素生产率、收入差距等方面带来的负面效应进行论述。

接着,杨林就房地产行业在中国的地位展开分析,认为以居民杠杆率衡量的中国房地产泡沫较高,并且从GDP增长、财政收入、金融业等领域对房地产行业的依赖进行深入分析,强调房地产是中国的支柱产业。

然后,杨林从财政管理体制、土地供应制度等方面对房地产调控失灵的制度根源做了深入浅出地讲解,并且指出了“土地财政”的危害。围绕投机性需求、人均收入水平等因素,杨林详尽地解释了日本房地产泡沫产生的原因。针对政府调控房价的措施选择,杨林从八个方面给出了独到的建议。

最后,经管学院师生们就房地产领域的选题热点与杨林进行了深入地探讨,本次高端论坛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开阔了师生们的研究视野。

杨林,山东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杰出中青年专家。现任山东大学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山东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海洋发展研究院研究员、青岛市财政学会副秘书长、青岛市科学学学会会员等。

主要研究方向:公共经济与管理、现代财税理论与政策、海洋经济与管理。在本领域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规划项目3项、国家软科学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9项、地厅级课题11项,研究成果被科技部、山东省、青岛市相关党政机关、经济决策和财经管理部门采纳;出版专著5部;在《世界经济与政治》、《财政研究》、《经济学动态》《农业经济问题》、《税务研究》等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政府部门网站全文引用、转载。研究成果多项获得省级奖励。